子時(23:00~01:00)---即時入睡照顧膽經

子時一陽初生,猶如種子開始發芽,嫩芽受損影響最大。這時不要熬夜,要及時上床睡覺。通常在子時前入睡者,第二天醒來後頭腦會變得更加清醒,氣色也顯紅潤。

子時前入睡是對膽經最好的照顧

膽經是經絡中最夯的明星

搔頭其實是刺激膽經做決斷


丑時(01:00~03:00)---熬夜小心肝臟

 「臥則血歸於肝」,丑時保持熟睡是對肝最好的關懷。肝五行像木,日常養肝要如同養護樹木。養肝就要及時疏理它的性情,性情暴躁只能助長它的暴脾氣。要想養好肝,在精神上要保持柔和、舒暢,力戒暴怒和抑鬱,以維持其正常的疏泄功能。

肝經的時間一定要熟睡

肝經諸穴是治療婦科病的靈藥

有了脾氣就要發洩出來 ---生悶氣比發脾氣更傷肝

久視傷肝血---電腦族更要養肝

肝疲勞的預警信號

春季是最宜養肝的時機


寅時(03:00~05:00)---熟睡補足肺氣

 寅時經脈氣血循行流注至肺經,肺有病的人經常會在此時醒來,這是氣血不足的表現。《素問.刺法論篇》中記載:「腎有久病者,可以寅時臉向南,淨神不亂思,閉氣不息七遍,以引頸咽氣順之。如咽甚硬物,如此七遍後,餌舌下津令無數。」

寅時醒來尋太淵

「窩囊廢」其實是「肺窩囊」

秋季養肺 ---該收的時候一定要收


卯時(05:00~07:00)---身體進行體內環保

 卯時是大腸值班,此時要養成排便的習慣。起床後宜先喝杯溫開水,然後去廁所把一天積攢下來的廢物排出體外。晨起一杯溫水,可稀釋血液,有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

卯時是最「方便」的時候

合谷穴是大腸經最好的獻禮

讓人不安的便秘和腹瀉可以這樣治

「莫飲卯時酒」與「再三防夜醉」


辰時(07:00~09:00)---一定要吃早餐,迎接一天的開始

 辰時養胃就要按時吃早餐。如果你每天早晨都不讓胃吃飽,時間久了,消化道潰瘍病就容易找上門。飯後一個小時循按胃經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這樣可以啟動人體的「發電系統」,以調節人體的胃腸功能。

胃是人體能量的發源地

早餐宜吃溫熱的食物養胃

女人要在35歲之前養好胃經

足三里是胃經最得力的部將


巳時(09:00~11:00)---最宜養護脾胃

 《素問.靈蘭祕典論》說:「脾胃者,倉廩之官。」金元時代著名醫家李東垣在其《脾胃論》中指出:「內傷脾胃,百病由生。」可見脾胃不分家,養好脾的同時也要養好胃。巳時是脾經值班,不食用燥熱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傷胃敗脾。

脾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

口脣是脾經的一臉鏡子

思傷脾---思念也是一種病

小病不求人,但求按脾經

長夏最宜養脾


午時(11:00~13:00)---靜心休息保持好體力

 午時是心經當令的時間,此時不宜做劇烈運動,午時一陰生,動養陽,靜養陰,所以此時宜靜養,可以靜臥閉目養神或小睡一會兒,但午睡不宜超過 1個小時,否則易引起失眠。此外,午餐時也不要吃得太多,凡事過猶不及。

臟腑有問題,舌頭先知道

午時小憩是對心經最好的回饋

養生從安心神開始  治病救人的心經腧穴

「心腹之患」是大患

夏季養心重在靜

 

未時(13:00~15:00)---消化吸收最旺的時段

 未時是小腸經當令,是保養小腸的最佳時段。午餐最好在未時的一點之前吃完,這樣才能在小腸精力最旺盛的時候把營養物質都吸收進入人體。否則,就會造成浪費。午餐一定要吃好,飲食的營養價值要高、要精、要豐富。

未時午餐午時吃

小腸經穴位是最好的「按摩師」

臉如桃花也是病

真的是「吃哪兒補哪兒」嗎?


申時(15:00~17:00)---別忘了適時飲水排尿

 《素問.咳論》:「腎咳之狀,咳則腰背引而痛,甚則吐 腎咳不已,則膀胱受之,膀胱咳狀,咳而遺尿。」申時是膀胱經當令,宜適時飲水。一定不要憋小便,否則會發生「尿滯留」。

膀胱病的兩大信號:遺尿和小便不通

運動和學習的最佳時間在下午四點

勞宮天柱,解乏又明目


酉時(17:00~19:00)---工作不宜過勞

 腎的生理功能與自然界冬季的陰陽變化相通應,冬季天寒地凍,萬物蟄伏,有利於腎的封藏。因此,養腎要著眼於「藏」。酉時如何養生呢?腎經是人體協調陰陽能量的經脈,也是維持體內水液平衡的主要經絡,由於酉時是工作完畢需要稍事休息之時,因此不宜過勞。

腎經決定你的壽命長短  為什麼現代人多腎虛

「我很笨」---其實是你的腎出了問題

要做大事先保腎精

常按腎經,健康一生

冬季宜養腎

 

戌時(19:00~21:00)---舒暢心情的最佳時機

 心臟病,最先表現在心包上,心包經之病叫「心中澹澹大動」,患者感覺心慌。心臟不好的人,最好在戌時循按心包經。此刻還要給自己創造安然入眠的條件:不要進行劇烈運動,以散步最好,否則容易失眠;晚餐不要過於油膩,否則易生亢熱而致胸中煩悶、噁心。

代心行事同時又代心受邪的心包經

心包經是快樂健康之源


亥時(21:00~23:00)---睡眠休養百脈,期待更健康的明天

 亥時三焦經當令,三焦為元氣、水穀、水液運行之所。此時是十二時中最後一個時辰,指夜晚九點至十一點,亥時又稱「人定」,意為:夜已深,人們停止活動,此時是安歇睡眠的時候。

三焦是管理水道和主氣的官

亥時三焦通百脈

陽池穴是手腳冰冷的剋星

亥時性愛是身體最快樂的表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意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