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日數次進出廁所,您是否在尿尿時觀察過它的顏色,還是匆忙的尿完就閃?尿液,在一般人的眼裡或許只是一泡廢物,不尿不快的感覺;其實,尿液中另有乾坤,它所提供的訊息正是醫師判斷病情的依據之一,因為只有在人體功能正常的時後小便才是正常的!!


尿液的顏色
正常尿液的顏色從淡黃色至深琥珀色不等,顏色的主要成份是尿色質(urochrome)和少量尿膽素(urobilin)與尿紅質(uroerythrin),正常人體攝取大量水份,所排出的尿液顏色很淡甚至無色透明,若人體缺乏水份攝取所排出的尿顏色較淡,正常成年人每日排出的尿量約600-2000西西,平均約1200-1500西西所以在喝水量正常又無攝取過多色素的狀況下,若出現下面幾種顏色就應到醫院就診仔細檢查!


1.紅色:表示尿中有血是所謂血尿(尿中有紅血球)呈雲霧混濁狀,若為女性時應考慮是否月經來潮而污染到尿液,
2.黃棕色或綠棕色:呈黃棕色或綠棕色的尿液大多與膽汁色素有關,應檢查肝功能是否異常.
3.咖啡色或帶血塊:表示泌尿道出血已有一段時間血液凝結成塊在尿路慢慢溶解濁度正常尿液通常呈現透明狀,若是出現混濁狀者就應就醫檢查,因為一般尿液混濁大多是一些鹽類結晶或非晶性沉澱是所謂結晶尿;泌尿道發炎也會引起嚴重的混濁,而這些沉澱物可能是死亡的白血球或是膿細胞,並可能伴有細菌孳生此時應儘速就醫,經醫師詳細診查,並借助檢驗科精密儀器所獲知的數據加以綜合判讀,以作為治療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意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