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血壓防治

    高血壓俗稱為「隱形殺手」,主因是高血壓疾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甚至有一半以上的患者不知自己已患有高血壓,這些患者經常是在發生嚴重的併發症時(如:腦中風、心肌梗塞),才意識到高血壓的存在。高血壓有多危險?最大危險因子是會併發嚴重危害人體重要器官的症狀。不當的血壓控制是會引起腦、心臟、大動脈、腎臟發生病變,例如:腦中風、心衰竭、心肌梗塞、心肌肥厚、動脈瘤、主動脈剝離、腎硬化、腎衰竭與視網膜出血等等。
高血壓抗戰是一輩子的事,目前醫學上也只能達到有效控制而無法完全根治。事實上,高血壓是必須長期接受專業治療的,有效的控制血壓,才能預防危險併發症發生。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多了解高血壓,更能幫助自己長期有效的控制高血壓。
高血壓成因約略可分為三大類。
次發性高血壓」指高血壓由明顯原因所造成的(包括腎臟、血管或內分泌異常等),約只佔高血壓族群的5%
本態性高血壓」指無法找到明顯原因所引起的高血壓,通常與遺傳和環境有關,約佔所有高血壓的 95%
老年性高血壓」則由於人體老化自然形成,明顯的特質為收縮壓升高而舒張壓正常。
高血壓治療方式分為非藥物與藥物治療,兩者必須同時實行,效果才佳。非藥物治療就是改善生活方式。飲食要少鹽、少油、高纖、少酒且戒菸。生活要規律且多運動。若改善生活方式36個月後血壓仍偏高,就需開始服藥。
藥物治療是必須長期按時服用由專科醫師所開立的降血壓藥物,切記不可擅自停藥、服藥或換藥,以免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每一種降血壓藥物都有不同的優缺點與副作用。而一般藥物,如感冒藥、減肥藥、噴鼻藥及止瀉藥等等是會與降血壓藥產生交互作用,服用前最好徵詢醫師。多與醫師溝通,多了解藥物的副作用,以調整最佳的療程與藥物,才能降低藥物產生的副作用並長期有效的控制血壓。
倘若不幸罹患高血壓,一定要積極勇敢的面對它,逃避只會加重病情。患者一定要有耐心的與醫師攜手合作,才不會被高血壓打敗。有信心、有毅力才是戰勝病魔的最佳武器。在此再次叮嚀高血壓患者:「謹守醫囑按時服藥,嚴禁擅自服藥停藥,測量血壓養成習慣,少鹽少油飲食清淡,戒菸少酒,適度減重,規律生活且勤運動,樂觀積極笑顏常開,隱形殺手不再作怪!」
預防方法與注意事項
1.
及早發現病例,中年以上的人,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測量血壓。
2.
高血壓病人,應早期接受治療,不可自行亂服藥或未經醫師許可隨便停藥。
3.
停止吸煙,並節制酒、茶、咖啡等刺激性飲料。
4.
適度運動,充份的休息、睡眠,心情輕鬆愉快,生活規律。
5.
控制飲食避免肥胖。
6.
攝取低膽固醇、低脂肪、低鈉食品。
7.
保持排泄通暢。
8.
高血壓患者,應隨時注意血壓的變化,經常測量血壓。
高血壓患者該吃什麼﹖
1.
少吃含鈉的食物(海帶、紫菜干貝、昆布、胡蘿蔔),可避免血管硬化,預防高血壓。
2.
少吃乳酪、醃燻燒腊、醬菜、速食食品、運動飲料。
3.
少吃含膽固醇高的食物。
★★ 少鹽、少油、高纖、少酒且戒菸。生活要規律且多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意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